毛蛋月饼

[长评]给最爱的文——《心之全蚀》

作者大大 @MatildaRomanov

这篇文是我刷了一个多月lof和随缘以来最喜欢的一篇海王兄弟了,奈何不知道为什么热度很低,小伙伴们快来接下我的安利!

首先刚看到开头的be预警,很多小伙伴就劝退了吧。没错,这篇文很虐,超级虐,我自认为是个泪点超高的人,这篇文虐到让我久违地哭了。也许这就是热度低的一个原因吧。

《心之全蚀》这篇文我觉得最难得的优点就是人物完全没有一点ooc。虽然作者在开头说人物ooc但人物不仅没有ooc还非常立体!作者大大您真是谦虚了啊!很多文会把奥姆简单理解塑造成一个傲娇弟弟的形象,把亚瑟塑造成黏人笨蛋哥哥的形象,这样的人物会显得很单薄,甚至会有ooc,就像把一般耽美小说的人物模板套上去一样 。而《心之全蚀》完全没有,它真的给我一种如果是这个人物他一定会这么做的感觉,完美地符合电影里人物的性格。奥姆是个高傲的人,他不愿忍受屈辱,他会隐藏自己的爱,可他的爱不会熄灭。而亚瑟是个英雄,是守护之人,他会尽可能守护所有人。这也让我发现了一个残酷的事实,以兄弟俩的性格,在原著设定下,他们要be是多么容易的事啊。

而原创人物,也就是亚瑟的两个儿子,也塑造的有血有肉。尤其是大儿子腓尔萨,他和奥姆之间的关系真的非常让我动容,他的出身造就了他的悲剧色彩,是一个很让人心疼的孩子。在结局之后的日子,他想必一定心碎无比吧。(不具体剧透)

作者对人物关系的处理非常好,关于亚瑟奥姆湄拉三人之间的关系,结合作者在评论中的话和我自己的理解,湄拉是亚瑟的真爱与归宿,奥姆是亚瑟不能忘却的初恋和默默守护的对象,湄拉和奥姆是青梅竹马的灵魂之友。

作者真正做到了让人物推动剧情,而不是让剧情推动人物。文中的人物像是活生生的有意识的人,不是被迫在剧情中被动地做出反应的棋子。所以剧情完全没有生硬的感觉,让人感觉十分顺理成章。看完结局,让我想起了福楼拜那则经典的逸事:有一天朋友去看福楼拜,没想到却目睹了他失声痛哭的场面,朋友摇着他的肩膀问:“什么事使你哭得这样伤心?”福楼拜悲痛万分地说:“包法利夫人死了!”他的朋友不解,问他:“哪一个包法利夫人?”福楼拜指着桌上一堆几寸厚的书稿说:“就是我的《包法利夫人》中的包法利夫人呀!”朋友这才明白他在为自己小说中的女主人公的死而伤心,因而劝他说:“你既然不愿让她死去,就写她活过来嘛!”福楼拜无可奈何地说:“写到这里,生活的逻辑让她非死不可,没有办法呀!”

当然,作者太太的文笔也十分值得一吹。作者描绘出的场景十分有画面感,我读时感觉眼前好像真的浮现出了文中的场景。人物的心理描写非常动人,更增进了人物的真实感。前文我说过我是个泪点很高的人,纯文字的话我很难哭出来,可文中那画面一旦在我脑中浮现出来,再配合上人物内心丰富的独白,我就真的忍不住了。

更令我惊讶的是《心之全蚀》居然还有一定的深度,文中“狮子和羊群”的理论甚至解释了我看完电影后的一个疑问:为什么亚特兰蒂斯人能接受一个突然出现的私生子当国王呢?这个理论同时也让奥姆更加悲剧了。最令我心疼的就是奥姆的这句独白:

“听啊,亚瑟,亚特兰蒂斯在欢呼你的胜利。”他喃喃地说,“但战败的不是他们的国王么?”

关于《心之全蚀》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,虽然这篇文热度不高,但评论却非常多,而且有很多评论都在讨论对剧情和人物的理解以及求作者出本。我猜这大概说明了,看过这篇文的人不多,但看过的人几乎都很喜欢吧。

放了这么多彩虹屁,最后恳求大家快去看啊!太太我求你出本嘤嘤嘤(つД`)

Ps.因为是以推荐为主要目的所以防剧透几乎不涉及剧情,但也导致我不能把最想赞美的几处说出来。我的推荐不能表达出太太文好的万分之一。

评论(33)

热度(185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